小啾泡菜鱼

❤️EXO/SEVENTEEN 微博:小啾泡菜鱼 原ID:倚岭月明/牛奶秋刀鱼

吴世勋《棋局》楔子➕part1

智者谋铨 不善弈者 谋子 

古风 吴世勋单人坑 不知道be还是he,随缘写 

又名《菜鸡皇上的逆袭史》《皇上装疯卖傻的日常》 《长公主当工具人的那些年》



楔子

      建安十四年,皇帝崩,政局动荡。不久皇后薨。随后新皇年仅十三岁即位。因新帝年幼,皇室人丁微弱,故长公主橘宁掌权,开始垂帘听政。

       

part1

      午时已到,烛火还在不知疲倦的跳动,影子印在屏风上,像个跳舞的小人儿。我揉了揉眉心,困死了,不知要如此操劳到什么时候去。

      “姐,你弄好了吗?”吴世勋慵懒的声音从里间的床榻上传出。

      “快了。你要是困了就先睡吧。”我头也不回。

      他忽然翻身下榻,我的背和脖子一沉,不用回头都知道,吴世勋这小子又从背后抱住了我,倒是灵敏得像只猫。嗯,粘人的也像只猫,无理取闹的也像只猫。

      “不批了好不好,咱们睡觉吧,我快困死了。”他冲我撒娇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倒是挺有歧义。

       我拿手中的奏折敲了敲他的头,“怎么,刚过完十六岁的生辰,都长大了,不要你的江山和百姓了?”

      他噘噘嘴,“这不是还有我的好姐姐替我打理吗?”他语气不明,似撒娇又似埋怨。

      也是,哪个国家的皇帝会像我们这般,十六岁手里还没实权,全国上下竟是在靠着年仅十九的长公主来打理掌权。可是这孩子从小和我一起长大,我又该怎么告诉他,朝中的余党还没完全清除,党羽们虽被打压但仍旧蠢蠢欲动,局势并不是那么明朗,这皇位,他怕是坐不稳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群老顽固,想推举摄政王景炎王爷都暻秀上位。可他并非先皇所出,而是我的表兄,先皇的兄弟之一的嫡出。

      等一切安稳,我只会把这实权全交予世勋,可眼前……并不是好时机。罢了,何必解释,这一切太过复杂,有空还不如多批奏折。反正这孩子散漫贪玩惯了,定也不会想太多,以后再慢慢告诉他吧。

      “皇上先歇息,臣先告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世勋气的扔了鞋子出来:“又来,这又没别人,还搞得那么生分 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皇上,该有的礼节还是得有的。不然又该惹得别人说闲话了。”没再听他在里面嘀嘀咕咕的啥,我飞奔出门,想快点回宫歇息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……下雪了?”还没来得及上轿,一片雪花便飘到了我的鼻尖,又迅速融化。

     隽淇倒是眼疾手快的给我披上了貂皮大衣,“公主还是早点上轿吧,奴才没带伞。”

    我抬脚上轿“今年的雪倒是来得格外的早,昨日才刚刚立冬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青鸾殿中的梅花还是没有开放,树枝被吹的晃来晃去,倒是与吴世勋当年刚来这里时的情景如出一辙,可谁又能想到现在已经过去十一年了呢?

     彼时他的生母只是个江南地方芝麻小官的女儿,先皇南巡一眼看中,临幸后边带回了后宫,却没再来看过他,入宫后过了半年边诞下了吴世勋。他的生母却在生他的时候身子骨弱,不受宠也没有补品,染上了风寒,之后还落下了病根。终是在他五岁的时候撒手人寰。不知先皇那老头怎么想的,竟把吴世勋塞在了母后膝下。也许是为了弥补母后膝下无子的遗憾?

       还记得那天刚到这里的时候,他躲在嬷嬷后面漏露出小眼睛,迟迟不敢上前,倒是我拉起他的手,给他喂了颗蜜枣“叫姐姐。”这孩子才甜甜的叫了声“姐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从此以后,你便跟着我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我猜那大概是是他第一次见先皇,不然怎么连这宫中的礼数都不知道,愣是没认出自己的父皇是谁,也没行礼,倒是先叫了我姐姐。皇帝大抵是怜悯他刚失去母亲,也没和他计较这些事情,只叫嬷嬷往后多教些他礼数,竟然跟了皇后,便不能再随意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和吴世勋的不受宠不同,我是皇后唯一的孩子,也是唯一的嫡出。出生便受尽宠爱,也就有了封号“橘宁”。父皇说这寓意着我像橘子一样温暖香甜,又宁静致远,母仪天下。虽然我也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逻辑联系。谁让他是皇上呢,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呗。

     “公主殿下,想什么这么高兴呢?”隽淇帮我更衣完忍不住问。

      “想吴世勋这个傻小子刚来咱们这儿的时候,还真是……傻里傻气。”我掩不住的笑意。

      她也跟着一起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时间,过得还真是快啊。一想到吴世勋小时候臭屁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嘴角上扬。

     窗外仍有小麻雀叽叽喳喳的叫着,伴随着雪花落下的声音,空灵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